From Carbon Dioxide to Glucose.
自产物囤积地,转载请注明出处。
堆放杂乱,请善用归档TAG

【哔哔】继续来真情实感地吹黄金圈儿

今天五刷达成!虽然排片很令人心痛,不过上座率还是比预想的乐观啊!

话说回来撸否这个令人绝望的屏蔽机制逼迫我把kings【防屏蔽】man的tag换成了王的男人,在它智商上线前我都得用这个看起来十分居心不良的tag了,但请相信我是个正经人。

好的继续来吹!


说实话,我不是很确定马修巨巨最开始对于哈老师这个角色到底是怎么定位的。他是马修巨巨第一个考虑选角的角色,虽然按照巨巨自己的话说,他是在剧本写了一半的时候才决定和脸老师商谈出演这个角色。马修的王男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他排第一部的时候只想拍一部电影人的“毕业作品”,第一部票房很乐观后他脑中第二部的雏形是蛋西和梅老师的新历险。鉴于哈老师回归本身被捂盖子很久很久,实在不好说马修到底是什么时候才下定决心要复活他的。但是至少,我觉得,it's safe to say that he's just a mentor of Eggsy at the starting point, rather than a charactor who's on for the long run. 所以,我也觉得,现在的这个哈老师,事实上是马修巨巨和观众们共同的创造结果——尽管观众在这一点上的参与度可能仅局限在让马修巨巨把他带回来。

哈老师最初可以说是个完美角色——优雅睿智,业务熟练,带着恰到好处的自我炫耀和幽默感,最难得的是并没有upper class那种根深蒂固的俯视心态——这也是他和蛋西相遇的契机。对于蛋西来说,哈老师既是一个救赎者,也是一个终极目标。但是哈老师和蛋西的交集又是短暂的——在蛋西的童年给他一枚徽章,然后消失多年;等到蛋西终于打了那通电话他们再次相见,然而当天晚上他就把蛋西送进了兰斯洛特的选拔赛,然后自己被炸休克;数月之后终于醒过来,在病房里说了寥寥几句话,一起度过了忠诚测试后的24小时,然后为了向不向自己的狗开枪大吵一架,紧接着就被一枪爆头。对蛋西来说,这样简短、甚至称得上是仓促的人生交汇,能让他对哈老师产生生死相随的感情,主要还是因为,哈老师相信他、向他展示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并且给了他再一次选择的机会。哈老师在他的人生里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但是反过来说,哈老师眼里的蛋西又是什么呢?自己救命恩人的遗孤、生存状况堪忧、本质不坏、潜力巨大。我想蛋西是为哈老师带来了很多惊喜的,并且,就像哈老师为蛋西打开了无数扇新的大门,蛋西也让哈老师看到了很多身处象牙塔无法得见的风景。但是蛋西对于哈老师而言有多重要呢?虽然大家都说吵架的时候人会口不择言,但是哈老师在卫生间那句“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报答【Lee的】救命之恩”,到底有多少成分是真心的,多少成分是一时气话,卸掉西皮滤镜以后,我还真不是特别乐观。

总之,特殊服务里的哈老师,虽然是个非常有魅力的角色,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看待他时恐怕也像蛋西那样,多多少少带着仰视,并没能看到这个角色更多的核心。而这恰恰是我非常喜欢马修巨巨把哈老师带回来的方式的原因——马修巨巨给了观众一个机会,看到不是作为加拉哈德、而是哈利哈特的哈老师的机会。

按照干姜水对于alpha gel和纳米机器人对于头部枪伤的修复过程的说明,以及威士忌的亲身演示,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恢复记忆前的哈老师只不过是退回了他完成学业之后、选择职业之前的青年状态,但他仍然是他自己。这是一个还没有参过军,也没有被多年的间谍经验洗练过的哈老师,带着他骨子里的温和善良,以及年轻人特有的天真。多多少少有点像遇见哈老师之前的蛋西。有趣的是,这时候的他并不认同王男选拔骑士的方式——无论是淹水测试,还是后来的狗狗测试。在他看来,一个会试图伤害自己雇员和无辜的小狗崽的雇主毫无疑问不值得信任,更不值得他付出忠诚。这就让人非常好奇他在实际接受那两项测试,特别是对泡菜先生开枪时,到底有过怎样的心理活动。当然你可以说他在军队的经历可能也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考虑到时间轴,哈老师很可能亲身经历过第一次海湾战争,冷战期间各种各样带着浓重政治色彩的冲突,和爱尔兰人锲而不舍的为了独立做出的各种恐怖袭击。但是这样的经历虽然会改变一个人对待外界的态度,让他变得冷硬且偏执多疑,但我并不认为它会改变最核心的部分。我猜这也是哈老师最终选择了王男的理由——如他在第一部里向蛋西介绍王男所说,这个不受任何政权支配的独立情报机构是为了维护正义而存在的。在他这么多年的骑士生涯中,确实会有不得不为了greater good而妥协的时候,但必须强调的是,他是坚定地相信着自己的所作所为最终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好一点的。

而对于他和蛋西的关系,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展。无论导演还是各位主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谈到过,这一次哈老师和蛋西的关系和第一部刚好相反。这次轮到蛋西照顾和指引哈老师了。肩负唤回哈老师记忆这个艰难任务的重要角色,蛋西毫无疑问非常了解哈老师——尽管他自己也是在酒吧喝闷酒的时候灵光一现(顺便一说那张两人一狗的合照里最可爱的不是JB而是蛋西真是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诚恳地说我第一次考虑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很是不能理解马修巨巨的用意——哈老师人生最大的trauma居然是狗狗测试?!说实在的,考虑到哈老师有多么耿耿于怀,我一直以为Lee的死更加适合这个情景。不过,回过头来想,泡菜先生可能是哈老师这辈子主动选择牺牲的第一个无辜生命(如果哈老师并不是事先知道那是枚空包弹的话——其实我个人更倾向于哈老师并不确定那是不是空包弹,他把泡菜先生做成标本挂在洗手间里这种怪异的行为,个人认为,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那更像是哈老师对自己的警示,永远不要忘记选择加入王男的初衷是保护无辜者,以及不管是不是连带损失,无辜者的生命都是永远无法偿还的债。之类的。),即是说,因为对泡菜先生开过枪,才让哈老师更加放不下因为Lee的死而产生的负罪感。蛋西能够明白这一点,我想多少也算是给特殊服务里那场洗手间的争吵画下了一个句号——无论是选择开枪的哈老师,还是选择把枪口指向亚瑟的蛋西,骨子里都是坚定的选择了自己的正义的。这是蛋西和哈老师之间目前有过的最大的分歧,而且因为那句该死的“I'll sort it out after I come back”,哈老师带着他巨大的flag倒在肯塔基的停车场里,给蛋西和每一个哈特温迷妹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心结。虽然其实我是期待一个更加明确的和解过程,不过马修巨巨总归有自己的考量,不管是不是我对这个片段过度解读,总之我觉得我是可以接受这种处理方式的。

据说删减片段里有蛋西帮助哈老师重新找回作为Harry Hart Super Spy的感觉的片段,但是我们都知道马修巨巨作为一个可耻的有钱人压根就没想过把删减片段放进蓝光碟里促销这码子事,不过似乎官方小说里也有相关细节。可恨的是我的官方小说发货日期还坚定不移地固定在“12月”所以我现在完全不知道这门官方哈特温【等等】小说到底都写了些什么(已经看过的好姑娘们求你们别告诉我,我要体味一下这惊喜)。

哈老师在飞机上和蛋西那场关于濒死经历的对话,在我个人看来,是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的。蛋西一直都是个情感丰富并且wear his heart on the sleeve的角色,即便知道王男不允许特工有自己的感情生活,他仍然选择在遇见对的人的时候奉上真心——而且考虑到梅老师和罗妹都知道这件事,他也完全没有过隐藏真心的意思。在对话最开始哈老师问他怎么了的时候,他表现得并不是很热衷于这个话题,他说他不想在这个时候听哈老师教训他,但他最终仍然选择坦诚相告。也许他仍然处在一个寻求帮助的学生的位置,但是哈老师那段话却十分有意思。哈老师说他在被枪指着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他没有attachment,没有留恋的人和事——我觉得这多少是在描述他在遇见蛋西之前的状态。诚然,泡菜先生和Lee是他无法放下的过去,但是这是出于辜负了他自己心中的正义的负罪感,归根结底,是他和他自己的内心战争。他就像一尊大理石雕像,完美无瑕,带着无机质的冷冰冰。但是紧接着他又说,有无法割舍的人和回忆,才使生命有了让人留恋的价值——不管王男的内部纪律如何,亦或他自己一直以来独自前行的生活方式,至少他表达出了对蛋西的认同。也许在他内心深处,也是对这样的关系有着渴望的。而黄金圈儿正是让哈老师得以和蛋西构筑出这样的关系的契机。如我之前所说,特殊服务里哈老师和蛋西之间,更多的是蛋西单方面对哈老师的憧憬,对哈老师来说,蛋西虽然不是nobody,但毫无疑问也不是the one。但是黄金圈儿里的蛋西对哈老师而言是特别的。梅老师说不管自己信不信任哈老师的判断力,任务和客观现状都让他无法完全认同哈老师的所作所为。而蛋西,虽然质疑哈老师的理智,却从来没有怀疑过哈老师是否能够完全恢复成过去那个完美的超级间谍。当然我不是说梅老师不信任哈老师这个人,事实上我觉得无论梅老师还是蛋西,在这件事上都是单纯的就事论事,但是蛋西无条件的信任,以及无论如何都会毫不犹豫地维护他的现实,对仍然在为脑部创伤后遗症所苦的哈老师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更遑论蛋西是那个让他恢复记忆的人。

蛋西说是哈老师让曾经饱受唾弃的他化茧成蝶,我想在黄金圈儿的故事之后,他则是那个让折断翅膀的哈老师重新起飞的人。

这一部故事可以说是改变了马修巨巨对王男系列的整体规划。马修巨巨在第一部的时候反复说过,王男是一个关于蛋西的故事,关于他的蜕变和成长,以及成熟。不过这一次,马修巨巨说,他打算在第三部里进一步完善蛋西和哈老师之间的关系,并且给他们的关系一个结局。当然大家都希望王男可以在第三部之后也继续下去,不过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这个故事仍然会继续围绕蛋西和哈老师。


最后,我必须要真情实感地吹一波叔叔的演技!这部片里拿过奥斯卡的演员不在少数,摩尔阿姨虽然是第一次出演poppy这样的角色,但是真的拿捏得非常出色。但是!我仍然!觉得!全片的演技担当!必须是脸老师!出于个人口味,我对叔叔那种专注细节的表演方式非常推崇。叔叔是个很擅长通过细微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表现角色的演员,而且虽然他并不是英国演员里有着光鲜亮丽学历的那一群,但他的学识和领悟能力绝对算得上中个翘楚。第一部里他在酒吧的那场戏,就连最细微的抬眉毛垂眼皮,都带着一股子peacocking的味道,还有教堂里毫不留情地怼那位女教徒时充满不屑和挖苦挑衅的表情,可以说都是很恰到好处了。这一次出演失忆的哈老师,叔叔可以说是绝了。当初和基友二刷的时候就感慨过,就算什么都不说,单纯靠眼神你都能看出鳞翅目昆虫学家哈利和超级间谍哈利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戴上眼罩只剩单边视力时微妙的不协调感,因为失忆和不知自己身处何处的略带神经质的提防,说起鳞翅目昆虫学时压抑的热忱……电影表演本身和生活中的真实反应是非常不同的,在胶片上,完全套入真实世界的反应会过于细微和不明确从而缺乏表现力,但是太过用力又会显得虚假浮夸让人出戏,因此,这些细枝末节往往是最难以表现的部分。当然叔叔本身在这方面就格外擅长,不过在一部爆米花爽片+情怀续集里也能看到这样的演技,说实话我觉得还是非常惊喜的。不愧是演的出单身男子和国王的演讲的脸老师啊。


我写到这都已经不好意思说我猛然惊觉自己吹的太长了——我对蛋西和puppy的爱绝对不输给我对哈老师和脸老师的爱,但是……总之……

下次再来吹一吹全场最佳梅老师!!!

评论(2)
热度(45)

© RuBisC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