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Carbon Dioxide to Glucose.
自产物囤积地,转载请注明出处。
堆放杂乱,请善用归档TAG

【翻译】为什么姜黄色的猫多半是小伙儿?

写在前面:因为我很喜欢英国动物行为学家John Bradshaw,最近打算挑选他的猫咪科普书籍《Cat Sense》中我感兴趣的部分翻译出来。这本书本身是大众科普向,具备高中生物学及格水准就能看懂。对于完全不具备生物学基础的人而言,理解起来可能会有些费劲,不过若你愿意,请把不懂的地方留言给我,我会尽力解释。

以及,我是民翻,不享有翻译以外任何版权。如果你喜欢这本书,并且有能力阅读英文,请购买正版,中亚有售哦~

====================================

猫的毛色一般为棕色和黑色,而在特定的基因变异下,它们的皮毛会呈现为姜黄色,控制这一性状的基因,其遗传方式与其他控制毛色的基因不太相同。在哺乳动物中,遗传基因大多遵守“显性优势”原则:隐性基因只有同时存在于分别来自父母双方的一对染色体上时,才会表现出对应的外表特征;否则,显性基因会占据优势,控制所产生的性状。一般来说,携带有一个显性基因和一个隐性基因的个体,其外观和同时具备两个显性基因的个体并无差别。但是,也会有例外:如果一只猫同时具备一个橙色基因和一个棕色基因,这两个基因会在猫咪皮毛中的不同区域随机显现出来:在某一块区域的皮肤中,携带有橙色基因的染色体被激活,而在另一块区域,则是棕色和黑色花纹的基因占据优势,具备这种特征的猫被称为玳瑁花色。色块的具体颜色取决于猫身上其他的毛色基因。如果一只猫携带有(两份)黑色基因,棕色的部分就会变为黑色,其原本的条纹花样就会被遮盖(就像一般的黑猫那样),而橙色的部分不受黑色基因影响,会呈现橙色和黄色的斑纹,这就是玳瑁和三花毛色背后的原理。

另外,这个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雌猫有两条X染色体,雄猫则只有一条,以及一条与之相对应的Y染色体。Y染色体非常短小,它会让猫咪发育为雄性,其上却不携带任何影响毛色的基因。因此,如果一只雌猫呈现为橙色,它的两条X染色体上须同时携带橙色基因。如果它只有一个橙色基因,它的毛发就会变为玳瑁花。尽管在雌猫中,玳瑁花纹更为常见,但是也有雌猫长着橙色的皮毛。而几乎无一例外的一点是,一只雄猫要不然是橙色,要不然就一根黄毛儿也没有。事实上,玳瑁花的雄猫偶尔也会出现——它们拥有两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这是由异常的细胞分裂所导致的。一个很常见的误解是,姜黄色的猫,或者“橘子色”的猫,一定是雄性,于是就有了“ginger tom”这个俗语(译注:ginger意为姜黄色,tom是对雄猫的俗称,字面意义就是“姜黄公猫”)。

====================================

J. Bradshaw, 2013, Why ginger cats are usually boys, Cat Sense, Penguin Books, London, p51

评论(8)
热度(85)

© RuBisCo | Powered by LOFTER